财新传媒

显影|三里屯浮世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1日
如果说白天的三里屯,是一个投影当下流行消费文化的大银幕,夜晚的三里屯,则卸下了精致的面具,显示出更为直接、生动的一面
01.三里屯太古里,中年摄影爱好者们为一名外形靓丽的年轻女孩拍照。旁边的几个女孩在自拍合影。每到周末,汇聚时尚潮流的三里屯都会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图、文|财新周刊 马敏慧(实习)

  身穿露脐露肩T恤和超短牛仔裤的男子,在街拍“老法师们”的镜头前若无其事地多次“经过”,享受被注视的快感;外国人操着一口地道的普通话问路,一副中国面孔的女孩却用流利的英文跟朋友谈笑;来自异国的钢管舞女郎每每登台,都会吸引路人驻足围观,掏出手机录像;向空中撒钞票这样的电影般的场面,不时地在某些高消费的酒吧里上演;腿有“残疾”的乞讨者,在无人的角落偷偷收起拐杖健步如飞⋯⋯

  “三里屯啊,真的就是四个字——光怪陆离。”在三里屯太古里星巴克二楼的露天走廊上,一名男子望着地面人头攒动的场景,兀自慨叹,语气中夹杂着困惑。“在这里,好像你穿成任何样子,做任何事情,都不会有人觉得奇怪。”许多个闲散的周末,他喜欢一个人来到这里,发发呆,或观察形形色色的路人。这里给他源源不断的新鲜感,足够打发一个百无聊赖的下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