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D打印在落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3D打印尚处于从原型设计到批量生产的过渡阶段,大规模商用尚需突破效率、成本和新材料的瓶颈
世界首例:上海专家3D打印全颈椎为患者替换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

  编者按:3D打印终于从概念走向工业领域,再挺进消费品。运动品牌做3D打印鞋仅仅是噱头还是未来可见的生意?行业如何克服大规模商用的效率、成本以及材料多样性问题?产业链上下游正在以产品迭代给出路径。  

  2017年5月中旬,大连马拉松,崔亚光穿着一双用3D打印鞋底的跑鞋跑完了42.195公里全程。他对自己的新鞋评价道:“3D打印鞋底的网格结构,使透气性很好。”

  崔亚光是匹克公司的研发总监。一个月后,匹克在其2018年二季度订货会上发布了3D打印跑鞋,宣布首批小规模生产999双,9月底上市,这是国内运动品牌首款市售的3D打印跑鞋。此前,知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Adidas)今年4月生产了300多双3D打印跑鞋在小范围试穿,2017年秋冬季计划推出5000多双用于零售,2018年底的目标是10万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