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命平凡的诗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约翰·阿什贝利(1927-2017)美国诗人

  文|云也退
  书评人

  “你看,我一直是一个了无生趣的/绞盘。日子走了,/我也跟着走。”“它们是选手,而我们,也曾挣扎在比赛中/却不过是观众,随着比赛的起伏而起伏。”“从前有一对兄弟。/后来剩了一个:我自己。/我长得飞快,然后,学着平稳地开车。/那是我:一个臭烘烘的大人。”

  约翰·阿什贝利(John Ashbery)的诗作中,总有一个渺小平凡的“我(们)”,有点想法,有点头脑,一眼看去,跟其他人差不太多,有赖上天的恩宠,也有赖那些游荡着的恐怖力量的遗忘而活着。生或死都是意外,人无法预料和控制自己的结局,不过,阿什贝利倒也并不因看到了“无常”而伤感 :世界总是不依我(们)的意志而改变,只是一个事实罢了。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