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贷ABS踩刹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小贷公司需要去杠杆,消费贷现金贷平台“放贷-ABS转让信贷资产-募集资金-继续放贷”的扩张模式下一步如何调整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韩祎 张宇哲

  风口浪尖上,蚂蚁金服选择暂时撤回原计划首次于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借呗资产支持票据(ABN),原本预定储架发行规模300亿元,首期30亿元。

  12月1日,央行牵头调研、与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部署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重点之一是对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加强审慎管理,禁止通过互联网平台或地方各类交易场所销售、转让及变相转让本公司的信贷资产,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ABS)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