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税改动了谁的奶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8日
美国税改新政在投资、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方面可能产生溢出效应;中国可通过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税制等举措应对

  文|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美国正在推进中的特朗普减税新政,其争议之大、聒噪声之高,与1986年的里根税改形成极大反差。无论是赞同还是反对特朗普税改的人,均认为1986年的税改法案是真正的样板:收入中性,分配中性,两党通力协作,刺激经济效率得以走高。

  作为对照,此次特朗普税改的特点是:一是并非收入中性,未来十年将产生1万多亿美元赤字;二是分配非中性,相对中低收入者,富人和企业得益更多;三是方案未能兼顾各方利益,共和党人自拉自唱;四是因急于在年底前完成,因此节奏极快,众多关键环节缺乏评估;五是国会操刀但政府参与有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