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令人唏嘘“小闯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8日
黄帅(1961-2017)“一个小学生来信和日记摘抄”作者
黄帅

  文|徐庆全
  当代史学者

  黄帅是谁?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这名字是陌生的。但在上世纪70年代,黄帅作为“反潮流革命小闯将”则家喻户晓。

  1973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加编者按转发了《北京日报》的“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之后,全国各中小学迅速掀起了“破师道尊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的活动。黄帅的来信最早刊登在1973年11月27日《北京日报•内部参考》上。记者在这篇文章中,把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一小学生黄帅定性为“反潮流”典范,而她在信中反映的班主任老师对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的斥责,则定性为“师道尊严”。这份定性的“内部参考”,正契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迟群、北京市委书记谢静宜的心情,或者说就是贴着二人的思路写的。就在那一年7月,辽宁一个考大学不会答题的张铁生,在试题背面“吐槽”,被冠以“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在《辽宁日报》发表;8月《人民日报》加“编者按”转发,各地大学的“教育革命运动”随之轰轰烈烈。半年之后,《北京日报》又提供了小学生的来信,正好借此把小学和中学的运动搞起来。于是,谢静宜将这期“内参”附上个人意见,转送给北京市委领导;又给市委宣传部长打电话,要《北京日报》公开发表,展开“讨论”。此后,她和迟群又一起约见了黄帅,对她的“反潮流”精神表示支持。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