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湖南尾矿遗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开矿30年,湘西花垣仍为深度贫困县,野蛮生长的有色金属开采和粗加工业没能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却留下了积重难返的尾矿污染
01.2017年12月24日,湘西花垣县土地村,五彩斑斓的尾矿库中白色部分是由选矿厂排出的尾砂,内含有重金属和化学药剂。这些尾砂很容易下渗,污染地下水。堆砌如山的尾矿库无疑是矿区重要的污染源。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在湘西武陵山脉中段,花垣县龙潭镇土地村芭茅寨、豆往村等多个村落,黄褐色的土地上总能看到一层灰白色细砂,而在村中河流与水井的底部,类似的细砂大量沉积,摸起来有明显的颗粒感。这是从附近矿山上的尾矿库流下来的尾砂颗粒。

  花垣县隶属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辖3乡9镇,总人口31余万,锰矿探明储量全国第二,铅锌矿全国第三,有“东方锰都”“有色金属之乡”之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