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智商人才为何屡屡被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2日
我们的高校教育太不接地气,与现实常常脱节。学生在校园学到的知识经验,对于适应社会没有太多裨益,毕业后的造化全靠个人际遇和天赋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近日,又出现一起博士被骗的案例。为什么说“又”?因为这样的事情时不时就会发生。

  这次是一位广州医科大学的女博士,她被自称是“北京公安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电话忽悠,要求她将钱转入“国家账户”。她在前后几天时间里东拼西凑,总共转了85万元到骗子账户,直至打入最后一笔款后联系不上对方,才发觉上当后报案。

  这位女博士并不是惟一被骗的高学历受害人。大约一年半前,清华大学一名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骗走1760万元;再往前,大约两年前,青岛的一位研究生也被类似的诈骗电话忽悠,损失118万元。如果在网络搜索“高智商被骗”,类似的事件可谓层出不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