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盘浦发成都分行贷款造假窝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9日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通过1493家壳公司腾挪775亿元贷款,最终形成不良资产近百亿元,原因何在?监管严问责能否禁绝乱象?
2018年1月19日,银监会公布案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 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造假放贷多年,在四川金融圈是个公开的秘密。

  “老张你尽快啊,在年前争取再买几十家公司,春节之后‘通道’就没有了。”2015年初,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通锦支行的江经理(化名)给四川华福投资集团(下称华福集团)高管张川(化名)打电话时如此说道。

  华福集团是位于四川宜宾市的一家民营企业,主营业务是煤矿,后延展到水泥厂和房地产投资板块。这家集团本不涉足成都地区业务,却在成都市金牛区马家花园路的某小区设了一个业务点,专门做融资业务。与该业务点毗邻的,是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通锦支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