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与泡沫共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过剩流动性可以创造惊人的估值泡沫;无论以哪种方法应对,无论是否要与泡沫共舞,做好预案是最重要的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2018年伊始,全球风险资产就迎来新一轮暴涨。估值最高的美股涨幅没有落后其他发达市场;多个新兴市场股指单月收益率超过10%,其中2017年以48%位列全球股指涨幅前茅的越南胡志明指数,2018年1月涨幅又超过13%,登上了全球股指泡沫排行榜首位。该排行榜是以研究资产泡沫而闻名的苏黎世理工学院索奈特教授的研究为基础发布的。

  全球股指大涨的同时,美元汇率破位快速走软,美元与市场风险偏好形成了高度负相关。1月美元指数跌幅逾3%,众多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走强,扩张的总需求和走软的美元共同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彭博商品指数一个月涨幅超过8%,通胀预期蔓延。债券利率终于按捺不住,十年期美债利率上升突破2.6%。最近三个月美债利率上涨的30个基点(BP)中,仅5BP由实际利率上涨推动,其余25BP涨幅都由通胀预期推动;这与2016年底美债利率大幅上行的结构完全相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