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天心的半部《小团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世界对普通人触手可及,写作者如何提供新的现实?那么,还是回归文学的本性,书写文学家擅长的情感与人性吧
《三十三年梦》,朱天心著,学林出版社\理想国,2017年7月

  文|徐瑾
  青年学者

  终于,台湾作家朱天心写出了自己的半部《小团圆》。

  张爱玲余生涂抹修改《小团圆》,这本书成为她对毕生的清算。之所以说朱天心新著《三十三年梦》是半部《小团圆》,一方面因她天性与张爱玲到底两般,做不到那般决绝审视,始终还是心存热情;另一方面,与走完人生全程的张爱玲不同,朱天心如今只过半程,尚有前路。据说她最近十年在写一部关于台湾的大部头,主题是关于台湾的五十年。

  关于《三三集刊》,关于胡兰成,关于台湾文学,注定是要有一本这样的书;这样的书,可能也注定要由朱天心来写,因为她能够黑白分明,美丑悉数记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