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机构改革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导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既是政府机构改革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广受关注的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终于公布。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3月17日,人大表决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第八次政府机构改革序幕由此拉开。与前七次政府机构改革相比,此轮机构改革既一脉相承,又不乏新特点、新突破。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应是机构改革遵循的一条主线。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改革开放已走过40年漫漫征程。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也已26年。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切实服务好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是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目的。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无论经商办学,还是个人生活,人们都能深切感受到机构臃肿、政出多门、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等弊病。过去五年,中央政府不懈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收效显著,但总受限于现有机构格局。只有如邓小平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拆庙搬和尚”,才能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只有牢牢抓住这一主线,政府机构改革才可能消除“一只蛤蟆跳进水里,归农业部管,蹦到岸上就归林业局管”的尴尬,跳出“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怪圈,打破“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循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