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然资源部:所有权规划权集一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土、林、海、草、矿”在手,掌握巨量资产并总揽规划权的超级部委产生
3月14日,北京,民众争相与国土资源部的牌子合影留念。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将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图 / 财新实习记者 蔡颖莉

  文|财新周刊 汪苏 杜偲偲

  “之前有传言农业和环保合了,还有国土合了,各种说法。今天大家聚在一块,石头已经落地。”3月13日下午全国政协农业界别小组讨论上,来自农业部、国土部等部委的委员在座,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说,“国务院部门最担心这个问题,一个部门肢解,分为若干块。这次机构改革没有碎片化。”

  一度市场上有成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合一的超级机构的解读——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