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改委:削弱微观职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发改委的扩张与收缩是中国经济政策取向的一个缩影
此次国务院机构调整,发改委有至少七项职责被拆分整合到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其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国家计划委员会,承担着综合经济管理的职能。此次机构改革方案并未单独列出涉及国家发改委的职责调整,但其他部门的调整事项中涉及发改委的事项并不少。

  根据方案,发改委组织编制主体功能规划职责划入自然资源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并入生态环境部,农业投资项目并入农业农村部,重大项目稽察并入审计署,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并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并入国家医疗保障局。同时,原本就由发改委管理的国家粮食局,增加了组织实施国家战略物资收储、轮换和管理职责,组建新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仍由发改委管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