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必担心中国去杠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在外需强劲的支撑下,中国当前的政策收紧是逆全球经济周期的,而且渐进灵活,可以继续推进
随着发达市场去杠杆的推进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调整,全球总需求持续疲软,中国的杠杆周期成了全球经济增长最关键的动力。图/视觉中国

  文|陈艾亚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经济研究主管

  如果要列举出2012年至2016年间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最关键的宏观变量,中国的杠杆周期应是必然之选。这一杠杆变化与中国经济增长、新兴市场出口、全球经济增速和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关系,都异常紧密,大概领先其他所有重要的全球宏观变量六个月。

  事后来看,原因很简单,中国的杠杆周期是那段时期内全球经济的惟一主角(only game in town)。随着发达市场去杠杆的推进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调整,全球总需求持续疲软,中国的杠杆周期成了全球经济增长最关键的动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