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的喜与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曾被视为中国金融风险隔离墙的居民部门,若摇身一变成为又一风险隐患和新一轮去杠杆的重点,那可真是莫大的讽刺;鼓吹中国居民部门仍有加杠杆空间的人们,需要小心了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看空中国的人再次大失所望:过去一年,中国资本外流得到有效控制,外汇储备扭转下降势头后小幅增长,人民币汇率预期趋稳且对美元升值;GDP增长6.9%,工业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通缩危险解除;消费对GDP的贡献增加,服务业继续扩张,科技进步成果显著,空气质量好转。

  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信用扩张的步伐终于放缓,总体杠杆率下降,金融系统复杂程度降低。来自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显示,1995年至今,中国的信用缺口(Credit-to-GDP gap)——即信用扩张超出其长期趋势水平的程度,高于10表示进入警惕区域——峰值为2016年3月的28.8,自那时起逐季下降,2017年6月降至18.9,与2013年的水平相当。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7年广义货币(M2)增速明显下行,部分反映了去杠杆的成果。另外,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盈利增强,偿债能力提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