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错位学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学位分配矛盾频发,学校划片规则能否走出黑箱
在业内人士看来,入学权的公平分配没有被政府纳入“学区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学区”的职能并未完全发挥。
 

  文|财新周刊 丁捷 苏鑫、周斯民(实习)

  短短一个多月间,北京爆发多起跟“学校划片”有关的家长维权事件,规模较大的几起发生在新建小区林立的朝阳区东坝一带。今年7月初,中小学入学工作即将收尾,但家长们希望市教委信息公开的诉求还未得到满足。

  点燃导火索的,是一所新建“优质校”——二中朝阳分校(下称二中)的建成招生。

  位于北京东南方向的国美第一城,有7000户业主早在两年前就盯上了仅离小区一街之隔的二中。多年来,该小区被单校划片至3公里以外的八里庄三中,适龄学童需要步行40分钟,穿过7个红绿灯和1条铁道线去上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