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独角兽海外上市挤破门 资金变局夺路狂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未来不确定预期推动下突然形成的上市“窗口期”,是新经济公司们面对的一把“双刃剑”
 

文|财新记者 屈运栩 刘彩萍 陈梦凡

特派香港记者 尉奕阳

插图|李靖华

  在国际资本市场惯常的暑期休假季来临之前,中国各类新经济公司掀起了新一轮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热潮,这份名单正在不断加长:小米美团点评同程旅游华兴资本找钢网拼多多映客……它们纷纷向港交所或美国纳斯达克递交上市申请,颇有争先恐后之势。

  尤其引发舆论关注的小米,在6月份的短短十几天内周折于CDR(中国存托凭证)和港股之间,最终放弃前者,并以闪电速度推进全球路演,孤注一掷赴港上市。

  2017年底,港股恒生指数上冲3万点大关,2018年1月到达33000点顶峰。港交所CEO李小加推出酝酿数年的新政:对以互联网为主的新经济公司开放“同股不同权”,对全球生物科技公司则放开“收入限制”条款。中国证监会则以CDR为路,希望留住或迎回被冠以“新经济”之名的中国科技类公司。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