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儿美国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比起有才华就横溢的菲茨杰拉德时代,实现梦想难了许多。但只要肯于接受体制的调理,白手起家的人还是能获得一张下场竞争的门票

  文|王芫
  作家

  有个朋友的儿子立志要当医生,可是在美国四年大学之后却并没有考医学院。朋友痛心疾首地说:“在美国,要是家里没人当医生,连个考医学院的入场券都拿不到!”当我女儿在中学10年级宣布想学医的时候,我想起了朋友的话,于是警告她:“咱家可没人学医。”我女儿说:“你准备学费就好。”

  朋友的儿子没考上医学院,是因为他在大四之前没能满足500小时的义工要求。500小时听起来并不多,但你不能在临考前每天做八小时,连做两个月零三天。你必须把这500小时分散在几年里,以此来表明你具备读医所需要的马拉松般的耐力。其实这在美国医学预科生里是常识,并不是只有医生才知道的行业秘密。但朋友的儿子是从中国高中毕业才去美国读大学的,思维还是中国式的,以为学医最大的障碍是那个MCAT考试,没把义工当回事儿。等到了报考医学院的时候,才知道义工是一项硬要求,缺了这项经验连申请表都不能填。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