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女性艺术家占领共济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这个博物馆的选址似乎在嘲笑上几个世纪戴着共济会指环、趁夜深人静才聚集到阴影下宣誓的政客们:男人的政治是权力控制和权利分享,女人则是用推动艺术和审美来恢复和提高地位
索芳妮斯贝从21岁到28岁之间画的其中三张自画像,端庄大方。这种对自我的呈现,似乎在当时的女性画家中间是一种时尚。

  文|坚妮
  美籍华人作家

  那年夏天,我母亲到华盛顿小住。一天,美国国家女性艺术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Women in the Arts)的一位董事和馆长邀请她到博物馆参观,并和策展负责人一起午餐。畅谈正欢,博物馆的创办人霍拉戴女士(Wilhelmina Cole Holladay)到餐桌前来打招呼。我母亲看着这位年龄和她相近的老夫人,和另外三位代表三个年龄段的博物馆负责人,问我:可不可以说这里聚集了几代女性艺术家的精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