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行襄阳132亿虚假理财案揭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资金被违规投向不符合总行信贷政策的房地产公司,涉嫌账外经营;违规操作产生的资金窟窿,可否用表内贷款来补?
对于部分难以收回的资金,工行湖北省分行通过加大发放表内贷款的方式,用表内信贷承接这部分违规业务产生的“窟窿”,企业承债化解9.85亿元。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一桩始于2014年的百亿元同业理财大案,近期被揭了盖子。直到今年8月,涉案银行还在绞尽脑汁补“窟窿”。

  近日,财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工商银行湖北省襄阳分行在2014年11月至2016年8月期间,与浙商银行西安分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佛山分行违规签订法人理财综合服务协议,通过发行虚假理财产品和冒用其他理财产品代码的方式,向上述三家银行募集资金132亿元——浙商银行西安分行48.5亿元、中信银行深圳分行24.5亿元、平安银行佛山分行59亿元。

  据一位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工行襄阳分行原行长张辉私用行政公章、发行虚假理财,并将此132亿元资金产生的部分收入用于掩盖其任期内的不良贷款问题,以提升经营业绩,涉嫌账外经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