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抗疟方案在非洲落地|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以公共卫生专家为主体,与受援国人员共同设计疾病防控措施、在现场共同工作的中国“公共卫生援非”新模式,极大降低了试点地区的疟疾感染率。它能推广开来吗?
7月24日,坦桑尼亚Rufiji县Ikwiriri镇,在乡镇医疗中心病房内,护士与疟疾患者交流。图/盖茨基金会提供
 

  文|财新周刊 田佳玮(特派) 发自坦桑尼亚

  太阳从山顶缓缓下沉,头顶大箩小筐的妇女从田间出来,慢慢挪动身体往家走去;十几个赤着脚的孩子在街上嬉闹着打成一片;一群赶不走的苍蝇围着一个街边老人碗中的扁豆和大米转圈;一团嗡嗡叫的蚊子搅乱了路灯散出的弱光。

  这是东非国家坦桑尼亚南部鲁菲季(Rufiji)地区的一个小镇。眼前的一切,都让周正斌恍惚回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乡间。来这里之前,他家住在上海黄浦江畔。白天,他需头顶南纬八度上空的阳光,穿上厚厚的长裤长褂,穿梭在丛林、沼泽和草原间。对沼泽地里偶尔趴到腿上吸血的蚂蝗、草原上偷袭后背的采采蝇,他早已司空见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