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税改革:民众期望实现几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新通过的个税法延续了一审确定的起征点和税率结构,税制竞争力并未提升,专项附加扣除在提升公平性的同时,也面临效率的难题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个人所得税法历史上的第七次大修,也是最根本性的一次修正,终于完成。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两次审议后,表决通过了新个税法。

  与此前两次修正不同,尽管民众呼声甚高,最终通过的个税法中,基本费用扣除即俗称的起征点,并未在一审基础上小幅上调,而是维持了每年6万元(每月5000元)的标准。不过,对综合所得中工资收入以外的其他三种收入,可以减除一定费用后计税。

  公众反映强烈的45%最高边际税率及183天居民纳税人标准调整等,也维持了一审的表述。在专项附加扣除上,则响应民众呼声增加了赡养老人支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