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隐性负债知多少?化债与监管硬碰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地方隐性债务政策频出,财政部统计全口径债务,PPP似松实紧,问责刚化
财政部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了地方全口径债务监测系统,从资金实际用途和流向出发,力图摸清地方政府债务尤其是隐性债务的规模。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但基建投资增速尚未明显改观,中央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高压监管也无放松迹象。

  陕西略阳县9月14日发布的一则通知,打破了市场对新一轮债务置换的幻想。通知要求,各债务部门根据部门实际和债务结构采取多种方式化解隐性债务,并明确“隐性债务不可能再进行债券置换,化解方案不得再作争取财政资金和债券置换的计划安排”。

  此前7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宏观政策的微调,一度让市场憧憬——地方债的监管或有松动。但随后8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下称27号文)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下称46号文)陆续下发,从各地的信息看,高压态势并未改变。略阳县这份根据27号文要求出台的通知,透露出新一轮债务置换已无可能的政策信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