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十岁重读《护生画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把自己和书桌都打理得明亮洁净,郑重翻开面前的校样,一幅幅护生画面奔来眼底,如静水深流,洗涤内心的片片污垢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10月10日,浙江美术馆联合桐乡市政府、西泠印社,举办了《此境风月好——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回顾展》。丰子恺是桐乡人,今年我在乌镇做文化讲堂,常在那一带盘桓。桐乡位于杭嘉湖平原,杭州、嘉兴、湖州,从古至今都是富庶之乡,仓廪实而知礼节,所以历来也是文学艺术群星璀璨之地。具体到桐乡,再具体到现代文艺,有茅盾,还有丰子恺。

  茅盾比丰子恺大两岁,早年是桐乡无可争议的文化名片,桐乡市中心有“茅盾路”,乌镇还有以他作品《子夜》命名的街道。近两年,茅盾光芒仍在,乌镇东栅的茅盾故居仍然每日游人如织。不过丰子恺大有取代之势,标志现象之一,是政府工作人员名片上都加印了丰子恺手书“桐乡”二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