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即时物流卡位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外卖、新零售等新经济平台与商业模式的兴起,重构物流链路逻辑。即时物流迅速积攒庞大运力,从供需两侧推动行业生变
“即时物流是新零售的基础设施。”菜鸟网络副总裁王文彬认为,即时物流行业短短几年内建立起来的 庞大运力,将成为万亿元级新零售市场建构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改变整个物流行业。
 

  文|财新周刊 黄荣 杨佩佩(实习)

  自互联网餐饮平台兴起,为之服务的即时物流配送团队规模急剧扩大,美团专送蜂鸟配送达达闪送等各色标识的骑手,在各大城市街道与楼宇间忙碌穿梭。

  与顺丰、“四通一达”等传统物流相比,即时物流主要集中于同一城市间的配送,不经过仓储和中转,直接实现“从门到门”的送达服务,打破了传统物流固有的中转模式,旨在提升时效性。

  支撑这一模式的是各即时物流平台上规模庞大的配送员队伍。“保守估计,整个即时物流行业骑手数量接近300万。”一名关注即时物流的券商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这一规模实际上已经可与传统快递行业匹敌:据CBN Data统计,截至2018年8月,中国快递员总数突破300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