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正确配置人际关系组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珍视人生中的负贝塔关系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总是有人说要All in这All in那,我不是对这和那有意见,而是对All in有意见。All in永远是错的,多元化才是王道,不仅适用于投资,也适用于人际关系。

  我们都喜欢跟同道中人在一起,这本身没错,错的是只与同道中人在一起。用金融术语来说,这个组合高度集中,没有多元化。相反,我们应该扩展人际关系组合,纳入那些与既有关系相关度较小的新关系。

  诺奖得主、现代金融理论奠基人之一马科维奇说,世界上是有免费午餐的,多元化就是免费午餐。因为充分多元化的组合,相对于多元化不足的组合,预期收益一样,但风险更小。对金融知识哪怕略知一二的人,都会本能地在投资时顾及多元化,但同样这些人在组合人际关系时往往就完全忘掉了这个告诫。正如凯恩斯所说,人际关系组合也要多元化,这东西太反直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