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佛的难言之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无论是理想主义的追求还是现实主义的考量,哈佛都不是特意在歧视谁,只不过大多数华裔以及失落的白人恰恰夹在这两条标准之间
2018年10月14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招生歧视亚裔”案将在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开审,虽然哈佛大学一再否认指控,但这起诉讼案却获得了近百亚裔组织以及美国司法部的支持。

  文|王芫
  作家

哈佛讼案知多少

  备受瞩目的美国哈佛大学招生涉嫌歧视案,于2018年10月15日上午在美国波士顿地方法院开庭,经过控辩双方长达15天的举证,于11月2日结束了庭审。此案没有陪审团,由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择时作出裁决。观察者们普遍预测判决将于2019年年初作出。目前原告被告双方均表示一旦输掉官司将继续上诉,誓将官司打到最高法院。

  此案的原告方为“学生争取公平录取组织”(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简称SFFA)。该组织是由曾被名校拒绝的学生或家长组成的会员制团体,非盈利性法律辩护基金“公平代表计划”(The Project on Fair Representation)为其提供资金支持。SFFA的创始人是白人保守主义者艾德华·布鲁姆。他藉由“公平代表计划”整合资源,一方面积极寻找原告,一方面组织财力支持诉讼。他支援的诉讼都有一个共同目的,那就是推翻平权运动(Affirmative Action,简称AA)。该组织正在参与以及参与过的官司共有10个,包括诉加州投票权利法案违宪案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