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墨西哥左翼总统开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洛佩斯诉求民生普惠,也能维持财政纪律、与商界合作;在民粹主义外衣下,他仍保留着务实的内核
仅好于叙利亚,墨西哥成“最致命”国家第二名
 

  文|财新周刊 田佳玮 曾佳

  由于目的地天气恶劣,从墨西哥南部瓦图尔科市(Huatulco)飞往首都墨西哥城的一班商业航班推迟起飞。在嘈杂的机舱里,乘客各自打发着四个小时的等待起飞时间。一位靠窗而坐、满头银发的墨西哥老人一开始没被人们注意到。但他被几名乘客拍到的一小段视频,今年9月却迅速地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传开。

  “在如此贫穷的国家,如果坐豪华飞机,我会感到羞耻。”在有些晃动的视频画面中,人们才看清,说出这话、和普通乘客一起在经济舱里等待起飞的,正是2018年7月当选、12月1日就职的墨西哥下一任总统洛佩斯(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之前那些没有意义的挥霍应该结束了,那些好摆谱的政客走不了多远。”这位在墨西哥转型为民主政体30年以来首次当选的左翼总统,在视频中如此说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