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带量采购”洗牌药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仿制药高毛利时代结束,中国制药行业格局将在未来三五年剧变
带量采购中对药品质量惟一的衡量标准是“是否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文|财新周刊 李妍

  2018年12月第一周,A股医药板块飞来一只“黑天鹅”。国家医保局主导的11城市药品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于12月6日就传出市场,31个品种平均降价52%,最高降幅96%,远超市场普遍预期30%-40%降幅。医药股随之闪崩,连续三日市值蒸发两三千亿元,投资机构和散户争相出逃,业界大呼“惨烈”。

  11城市带量采购是省级招标采购的升级版,此前上海已作为试点开展了三年,并拿出了降价50%以上的成绩单。在政府看来,打破省市壁垒的招标体系,可以避免之前出现的地方保护主义盛行、招标办腐败窝案频现的问题,更大规模的团购可以形成更强大的议价能力,迫使药企挤压价格泡沫和渠道成本,缓解医保资金紧张困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