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19年中国经济:挑战与变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中美关系悬而未决,是最大的单一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双方达成根本性的和解,对市场信心将是极大的提振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2018年几乎每日一变,尤其是在一些影响未来的重大问题上出现了转折。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仍要面对不少挑战,预计经济增速或放缓至6.2%,基建领域有望看到一些反弹,其他领域可能转弱。

  从2018年初至今,广义基建投资同比增长低于4%。下半年开始,为了稳定增长,政府对基建的态度有所缓和,因此基建投资增长从10月起有所改善。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回升至约10%,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不宜过于乐观:2018年以来,问责官员已成为制约地方政府举债的强约束;更长远的约束在于,欠发达地区基建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的上升空间有限,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率和回报率都在降低。总之,基建投资激进扩张的局面很难再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