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已是最好的结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最终卡托维兹气候大会达成了一份《巴黎协定》的规则书。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也许每个国家都觉得自己有得有失,但这可能已经是最好的结果”
潘基文称《巴黎协定》仍是全球共识
 

  文|财新周刊 周辰(发自波兰卡托维兹),万思成(实习)

  冬日的卡托维兹,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煤炭味道。2018年12月15日,经过两周谈判磋商,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P24)在这里落幕。尽管会前悲观情绪浓厚,但最终大会还是达成了一份《巴黎协定》的规则书(Rule book)——《巴黎协定》2020年生效所需的详细操作手册。

  三年前的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各缔约国在法国巴黎达成《巴黎协定》,这是继1997年《京都议定书》之后在UNFCCC下达成的第二份全球减排协定。与《京都议定书》不同,它不再强制性分配各国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而是允许各国按“国家自主贡献”(NDCs)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所谓“国家自主贡献”,是指协定的签署国可自行制定和执行减排目标,即便不达标也没有惩罚措施,每五年回顾一次并不断提高目标。完成一定减排目标的国家,可得到主要由发达国家提供的相应资金援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