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武汉“智慧城市”五年变废纸 国企微软各执一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14日
从高调牵手到陷入诉讼泥淖,微软在中国内地落地的第一个智慧城市项目为何黯然收场?
2013年,武汉成为193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之一,武汉市政府鼓励各区大胆尝试智慧城市,作为中国中西部名列前茅的国家级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想借此机会推进产城一体化。
 

  文|财新周刊 萧辉 侯奇江

  作为IT巨头微软在中国大陆落地的第一个智慧城市项目,“武汉开发区智慧云平台”悄无声息地停摆了。

  望着资料柜里已经布满灰尘的厚厚一叠规划书,武汉智慧生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智慧科技)一位负责人说:“微软中国和武汉开发区合作搞的这个智慧城市,如今只剩这一堆没有价值的废纸和没有使用的电子许可凭证。”

  智慧科技是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武汉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全资控股的国有企业,成立于2013年3月。当年12月,武汉开发区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微软中国)牵手,共建武汉开发区智慧城市项目,智慧科技是武汉开发区项目具体承办方。五年时间过去,这场合作黯然收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