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智慧城市”会更美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7日

  文|赵雅薇
  政见观察员

  “十二五”期间,中国多个城市和地区启动“智慧城市”的建设。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提出了“智慧城市”战略,计划2020年之前在印度建成100座“智慧城市”。2017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Sidewalk Labs宣布将与加拿大多伦多政府合作,把该市的水滨区建设成为功能多样、环境友好的智能社区。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当前全球城市发展的新热点。

  20世纪80年代,美国兴起了新城市主义,在这一城市规划和设计框架下,“智慧增长”的设想应运而生。作为一种规划新主张,“智慧增长”旨在限制城市扩张以建成紧凑型、土地和基础设施利用率高的城市。20世纪90年代,信息及通信技术(ICT)的迅猛发展催生了“智能城市”的构想。作为“智能城市”的主要实践国之一,新加坡政府于2006年推出了为期十年的“智能国”蓝图,希望把ICT融入到企业、政府、基础设施和居民生活中。21世纪初,“智慧增长”和“智能城市”的概念逐步演化成为“智慧城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