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嫦娥四号落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随着探月工程嫦娥四号转入科学探测阶段,月背的神秘面纱正徐徐揭开,中国的火星探测也不再遥远
为什么月球的背面这么神秘?
 

  文|财新周刊 王佳雯

  经过近一个月太空飞行的休眠,搭载嫦娥四号探测器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中的植物种子,在荒芜的月球背面萌发出第一抹绿色。

  1月15日,重庆大学在其官网公布了经历月球高真空、宽温差、强辐射等严峻环境考验后,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主相机镜头记录下的植物种子在月球萌芽的全过程。“这是人类第一次在月面上做生物生长试验。”作为科普载荷总设计师的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介绍说:“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已在荒芜的月球上培育出第一株植物嫩芽,并随时间的推移,成功实现有史以来第一片在月球生长的绿叶,对人类今后建立月球基地提供研究基础和经验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