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方支付备付金存管收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支付巨头失去了携巨额沉淀资金与银行谈判的强势议价能力;中小支付机构或转向科技服务公司,或回归收单市场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经过两年过渡期,自2019年1月14日起,第三方支付机构沉淀多年的客户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到人民银行,并撤销了在商业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

  这意味着规范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核心制度——备付金集中存管全面完成,同时与之相关的“断直连”(切断支付机构直连银行)收官,支付机构以往依赖备付金利差“躺着挣钱”的盈利模式彻底终结。

  2019年1月9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透露,到2018年12月31日,支付机构与银行合作开展的支付业务99%已通过网联银联处理,为备付金集中存管打下坚实基础。央行资产负债表信息显示,2018年12月末,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为1.63万亿元。据财新记者了解,其中来自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存款在1.3万亿左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