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尾矿库上盖别墅|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1日
一座仍处于活动状态的尾矿库上,建起了高档别墅小区。环保组织和一些专家认为,尾矿库内部不稳定,一旦溃坝将造成重特大事故。而开发商和当地政府坚称,该项目的安全性毋庸置疑
马鞍山御景园小区三分之二的房子建在一个尾矿库库区,房子下方是混着强酸性废水的矿渣。大量pH值约为3的酸水依旧不断从尾矿库坝体缝隙渗冒出来,留下一股股鲜明的黄色水迹。
 

  文|财新周刊 周辰,刘依贤、万思成(实习)
  图|财新周刊 周辰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曾被列为“安徽省十大安全隐患”之一的原向山硫铁矿砚山尾矿库,如今成了高档别墅小区的落脚地。

  2019年1月初,财新记者来到马鞍山市雨山区的御景园·香山美墅社区,在金碧辉煌的售楼处,售楼小姐对前来看房的人滔滔不绝介绍说,这里是三山环绕的生态氧吧,小区北面还设置了一个观景瞭望台,可以一览秀山湖的大好风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