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小程序迎战火公号承压 微信的兴盛与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挟10亿用户之重,担信息平台之责,在腾讯战略转型关键时刻,微信如何平衡公共性与商业化,把控变现的节奏、深浅与幅度?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

  微信总部位于广州T.I.T创意园,办公楼低矮,绿植环绕,其前身是广州纺织机械厂,工业时代的遗迹犹存。T.I.T园区接待厅有一块屏幕,显示着微信的实时活跃用户数。2018年8月,微信日登录量超过10亿。这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第一款日活跃用户数达到10亿的产品。

  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说:“微信能达到10亿用户,本质上还是因为它是社交工具。”

  在年初的“2019年微信公开课Pro”上,张小龙做了四个小时的公众演讲,从微信的原动力到近期改版动作,再到解释各种网络传闻。这对张小龙来说不多见。有观察者评价称:微信开始焦虑了。但张小龙回应:“不必微信做个什么就说微信又焦虑了;不必把自己的焦虑投射到微信这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