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亚洲最大西瓜市场的“老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老缅”,是中国老板对缅甸搬运工的亲切称谓。近4000名“老缅”,承担着亚洲最大西瓜市场的搬运工作。在机械枯燥的劳作中间,他们踢球、舞蹈、沐浴,举手投足都散发着骨子里的乐观
01.2019年2月23日,搬西瓜的“老缅”每天从早9点忙到晚9点,但这些20岁上下的年轻人一有空闲就在停车场里赤着脚踢起藤球,踢到汗透衣背都不肯停歇。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滇缅边境小镇云南畹町,城外连片的铁皮大棚里,数千名缅甸工人在此搬运西瓜,赚取着比在仰光高出3倍的工资。这里供应着全中国80%的反季节西瓜。从冬到夏追着季节买瓜的商人们称,从南到北找不到这么廉价的西瓜搬运工,这些缅甸工人支撑着这座亚洲最大的“西瓜市场”。

  抗战时期畹町是国之重镇。滇缅公路和史迪威公路在此交会,烈士们用血筑起的国际公路如同大动脉,将珍贵的盟军物资从这里运向当时中国抗战的心脏地带。如今,工价低廉的缅甸工人沿着这条路进入中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