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流浪地球》启示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背靠大IP,试水硬科幻,爆款背后,中国电影工业化是否已上道?
 

  文|财新周刊 刘爽爽

  “从行业角度看,现在我们与美国科幻电影最大的差距是,中国的科幻电影没有像美国那样完整的工业体系,所以做起来很艰难。”2月18日,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在和美国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对谈中如是说。

  这一天,由刘慈欣的小说《流浪地球》改编的同名电影已热映半月,成为2019年开年的现象级事件,由它延伸出的话题远远超越电影本身。

  四天后,詹姆斯•卡梅隆酝酿十年的科幻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在国内上映,前所未有的视觉效果再次刷新了电影特效技术的新纪录。仅CG(计算机动画)主角阿丽塔的一只眼球,就由将近900万个像素构成,片中每一个视效场景都需耗费100个小时来渲染,动用视效公司维塔工作室的800名工作人员、3万台电脑共同工作,总渲染时长达到5亿小时,而十年前上映的《阿凡达》是1.5亿小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