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聪明药”不聪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8日

  文|财新周刊 纪思琪(实习),马丹萌

  被称为“聪明药”的哌甲酯(利他林)等正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但它并不能让人更聪明。

  “聪明药”的概念来源于欧美,直译自英文smart drugs,通常指代两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药物苯丙胺和哌甲酯,以及觉醒促进剂莫达非尼。这三类药物都是国际奥委会严格禁止运动员服用的兴奋剂,在中国,它们属第一类精神药品,受到严格管控。

  哌甲酯是最常被滥用的“聪明药”之一,大量青少年超说明书用药。在欧美国家,“聪明药”泛滥早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2017年的一项统计显示,美国有将近30%的人一年中至少服用过一次“聪明药”。英国2015年时只有5%的人使用“聪明药”,2017年这个比例增加至25%。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