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债市“入指”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8日
除了引入规模可观的境外资金,债市“入指”更深远的意义是随之而来的改革动力;信用债和ABS市场的制度规则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9年4月2日,第六届人民币定息及货币亚洲论坛在香港交易所举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中)、彭博对外主席Kevin Sheekey(右)等嘉宾主持“中国债券市场与世界接轨”仪式。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张宇哲

  2019年1月17日,北京金融街丽兹卡尔顿酒店的一个中型会议室里,挤满了西装革履的中西方银行家。

  “2018年3月,董事长先生告诉我,如果要在2019年4月成功地去做这件事,他判断有三个前提条件要完成。”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台上发言时,望着坐在台下第一排的彭博董事长高逸雅(Peter Grauer)说道:“这三件事我们在去年9月之前就办完了。办完之后我高兴地给高逸雅董事长写了一封信,说非常高兴向你报告一下,你交代的三件事我都办完了。”

  潘功胜所言在2019年4月“要做的事”,正是将中国境内的债券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之一的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Index Aggregate)。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