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海南去地产化风暴 新建海景房被推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当“先上车后买票”潜规则遭遇海南“去地产化”政策转向,谁来付代价?
陵水县国茂清水湾小区内已建好9栋高层住宅楼,站在其中,能望见远处的工地和山。
 

  文、图|财新周刊 杜偲偲

  海南万宁市城区20公里外,几排橙黄色的住宅楼立于一片密林中。3月中旬的正午烈日下,这片美亚榕天下小区的住宅楼前拥满人群。他们身后,红白两色的条幅从一栋栋住宅楼顶笔直垂下,写着“誓与小区共存亡”“要水要电要生活”。

  2019年春节前几天,刚交房一个月的美亚榕天下小区拉起了封锁线,小区大门、四合院、4号住宅楼遭到拆除,其余八栋住宅楼也被喷上大红的“拆”字。贴出的政府告示称,该小区为“五证”全无的违法建筑。“五证”是指房地产开发销售必须有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