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闪光的改革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肖扬(1938-2019)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
肖扬(1938-2019)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

  文|财新周刊 崔先康 陈宝成

  2019年4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在北京去世,享年81岁。在肖扬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七常委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送别。学者、律师、法官、检察官、立法者、记者等身处体制内外的不同职业群体都表达了怀念之情,以自媒体为代表的民间舆论场同样一片哀悼。

  “他的逝世勾起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深沉悲思,”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看来,这与肖扬的“事功”关系密切:他推动“法制”向“法治”转变,统筹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落实人权司法保障,力主收回最高法院死刑复核权、坚持“少杀慎杀”;任内为律师提供了更广阔的履职空间和更坚实的履职保障,推动了中外法学的广泛深度交流;率先在广东肇启专门反腐败机构的试验,致力于推动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提升。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