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政府投资条例》历时18载出台 能否告别投资冲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13日
规范政府投资的首部行政法规出台,在厘清政府投资的边界、投资决策、风险控制等方面不乏亮点,但也规避了一些具体问题
政府投资是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预算内资金为3.87万亿元,占比为6.1%。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历时18年之久,各界期盼已久的《政府投资条例》(下称《条例》)终于出台。5月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这一《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这是中国关于政府投资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在此之前,政府投资相关文件均是部门规章,规定打架的情形时有发生。部门之间复杂的利益纠葛,使得这一《条例》的出台几经波折。

  国务院自2001年起开始起草《条例》,2010年1月起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发改委2017年和201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均提及出台,但直到2018年1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才获得通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