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织里童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13日
草根里生长出来的中国童装业,给一些家境平凡的孩子带来“出道”机会,也制造了问题
童模行业壮大,竞争加剧,带来了新商机。童模培训行业也热闹起来,织里镇有十数家之多。
 

  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汤佩兰、王添漫(实习)
  图|财新周刊 黄姝伦

  春末天气微凉,“长枪短炮”镜头前,扑着厚厚粉底的孩子,顶着一头卷发,一身夏天潮酷打扮,毫不胆怯,娴熟变换着动作。他们被称为童模(儿童模特),有些不到五岁,已经是三年“工龄”的老童模了。

  这是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童模拍摄基地的日常。纺织重地江浙沪一带,电商云集,以“包邮区”闻名。4月初,其后庞大的童模产业链,被童模妈妈一脚踢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位三岁童模在杭州拍照期间,因乱跑不听话,被妈妈踢踹,在线视频迅速发酵。童模家长被疑涉嫌“虐童”,让童模超负荷工作。“童模圈”的冰山一角,由此揭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