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为体育正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不管怎样,中国体育最终与国际接轨,承认体育与德育、智育并重,成为学校教育的“三好”标准之一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体育”这个词耳熟能详,却是百余年前的外来词,确切来说,是日本新词。不过,即便没有这个词,中国也自古就有武术、球类、棋类等与体育相关的身体活动。当然,体育在传统中国没有形成一个完整体系,也没有一个专门概念统一指称这些身体活动。

  先秦时,体育在中国的整体地位其实并不低,标准的教育内容“六艺”中,就有“射”“御”两项,约等于现在的体育。但此后,地位逐渐下降,特别是宋以后,更是一路走低,甚至被认为是一些“无赖子弟”所为。宋代理学家倡言“主静”,以射御为“粗下人事”。明末清初大儒颜元曾说,当时“衣冠之士,羞于武夫齿,秀才挟弓矢出,乡人皆惊,甚至子弟骑射武装,父兄便以不才目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