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衡水一中”拓土境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文|财新周刊 王礼钧(实习),赵宁

  今年5月,华侨生最重要的两大接收和培养学校——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联合公布17名考生未能通过资格审查,华侨生“跨国高考移民”的争论再起。

  这一争论缘自“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入学考试”,也被称为全国联考。它是1985年教育部专门为华侨、港澳台学生到内地高校求学设置的“高考”,与普通高考平行,不占用普通高考的录取名额。

  相比普通高考,全国联考考试难度小、录取分数低,国内重点院校均有参与招生。2018年,全国316所本科院校招生,包括所有“211”和“985”大学,招收学生2520人,而考生为4800人左右,重点学校录取率远高于国内高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