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预期的诊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人们总是高估代表性预期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我老家是著名白酒产地,酒量好的人自然远高出普通地方。离乡多年,每当我在饭桌推掉对方递过来的酒杯,就会遇到一句话:你从那里来的,酒量怎么可能不好。其实,我喝白酒是真不行。

  心理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把这个现象叫作诊断性特征。如果一个群体有个代表性特征,出现的频率远高于其他群体,那么这个特征就是诊断性的。酒量好就是著名白酒产地的诊断性特征。我就是这个诊断性特征的受害者。

  卡尼曼说,面对诊断性特征,人们很难避免判断偏差,总会高估其频率。想想看,就算我老家酒量好的人比平均水平高出两三倍,但酒量好的人在人群中所占比例本来很小,再加两三倍也仍然不高。我家乡绝大多数人酒量都不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