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牟氏兄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他们的侠士气和名士气,都让青少年时期的我不由自主地把他们归类为上等人物,仿佛是《世说新语》里的高人穿越时空,走进了现代生活
1975年,北京市能仁胡同36号,(左起)牟小东、启功、牟润孙、刘迺和、牟润孙夫人合影留念。

  文|俞宁
  美国西华盛顿大学英语言文学系教授

  北京西郊的翠微路,是各种大院聚集的地方。那一带南北东西坐落着海军大院、通讯兵大院、空军大院等部队大院,因数量众多,聚而成气,溢而流行,人们称之为“大院文化”。其实,在那些形形色色的大院里,真正有“文化”的只有翠微路2号院。那个院子里,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静静孕育着中国现代史上两个文化巨人——中华书局和商务印书馆。那里走出来的孩子们文质彬彬,尤其是女孩子,优雅、高尚、美丽,曾是公主坟一带一道靓丽风景。后来他们渐入老年,但那种翩翩风度,依然能把他们与常人区别开来。他们也与时俱进,建了一个“翠微路2号院”微信群,在里面赋诗唱和,交流心得,记录登山自驾的快乐,甚至说快板儿书、唱美声或流行歌曲。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